欢迎您来到:烟台船票网 - 旅游资讯 - 正文
汤溪美食推荐,汤溪经典十道美食大餐不可错过的《味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7

汤溪美食推荐,汤溪经典十道美食大餐不可错过的《味道》
文章来源:金华旅游

说道美食,总要提到“博大精深”几个字。这次,央视的《味道》火了汤溪的10道美食,先一睹为快啦!
1月4日晚上,朋友圈被汤溪菜刷屏了。央视10套《味道》栏目开年首播《我的家乡菜·汤溪篇》,把镜头对准了金华人最熟悉的味道。看着汤溪汤团、腌四样、八鲜鱼头以及烂菘菜滚豆腐的烹制过程在荧幕一一展示,我说我是流着口水看完全集的,你相信吗?


这下汤溪菜是彻底火了!汤溪菜有2000多年历史,汤溪地处金衢盆地腹部,既有高山,又有丘林、平原,湖河密布雨量充沛,四季分明,食材丰富。孕育了独特的方言,独特的民间民俗,包括饮食文化。


汤溪镇
汤溪饮食文化可以追溯到两千多年前姑蔑国。到了明清时期,随着客家菜、徽菜的传入,汤溪菜接受了外来文化,逐渐形成了独特的传统烹制手法,以及与时令祭祀、人生礼仪等相关的饮食文化。在传统节日还保留着流传数百年的饮食仪式。

汤溪从事餐饮人才丰富,在汤溪本地、金华及周边地区,甚至遍布全国各地。

据汤溪民俗文化研究会创办的《仙舟采风》记载:“风行汤溪千百年的大席酒‘十大碗’(俗称‘十碗头’),是一种古老而传统的饮食文化。谁家办喜事,必摆大席酒,相当隆重热闹。吃什么菜?有几大碗?哪些菜先上桌?谁先动第一筷?这些都有一套礼数。”对于古时大席酒,除了汤溪当地80多岁以上老人还有一点零星记忆外,现在已无人会烹制了。传统的“十大碗”作为古时民间的一种婚宴菜肴,如今已演变成饭店寻常待客的“新十大碗”。

有牛腩千张、葱花肉,还有汤溪名菜烂菘菜滚豆腐,不如先让旅游君领你揭开“新十大碗”的面纱吧。

1
汤溪古法白切鸡
鸡肥流油蘸酱油
白切鸡一直是汤溪人款待宾客的上品菜肴。旧时,除了食客老饕,一般也就逢年过节招待贵客的时候才会烹制。鸡要选用十个月以上经阉割过的公鸡。传统的做法是:鸡肉与夹心肉同煮,放少量盐,不放任何调味料及香料,入大灶,用柴火煮至肉酥鸡软,凉后切块。古法烧制的白切鸡,讲究鸡肥流油。上桌时,鸡肉要与土酱油一起,鸡肉要蘸酱油吃才鲜美。咬一口,肉脂渗入其中,鸡肉的香嫩缓缓渗入口中,真乃人间上品。这也是汤溪白切鸡与众不同的做法,古今沿袭。


2
白皮辣椒炒肉
鲜嫩呛口欲罢不能
白辣椒,主产地在古汤溪县洋埠镇,洋埠镇几乎家家户户都种白皮辣椒。洋埠特有的沙质土和濲水(现衢江水)的灌溉,使得种出来的辣椒有皮薄、色白、味辣的特点,大家都把这种辣椒称为汤溪白辣椒。当地种植的白皮辣椒更是远近闻名。嫩时鲜甜,成熟香辣,红时作辣酱更是上等佐料。割些鲜肉,挑些嫩的老的白皮辣椒一起。肉炒出油,下辣椒,烹酱油酒炒熟出锅。干香的肉,鲜辣的辣椒,配酒可以喝进一大口,就着饭两碗也能下肚。小孩子们觉得辣,也就成为大人们口中的佳肴了。


3
汤溪山里腌菜
酸爽好吃停不下来
腌白菜、腌芥菜、腌豇豆……汤溪腌菜种类繁多。其中,腌豇豆与荞头和小白黄瓜混炒最好吃。采摘白色乳黄瓜,经炭火烘去部分水分,与老荞头、辣椒及小南瓜或豇豆同腌制,用菜油或茶油炒制,烹点黄酒,汤溪人称“饭遭殃”。酸爽可口,保证让你好吃到停不下来。过去,家家户户都有几个腌菜坛子,一年到头总是持续不断有腌菜上桌。早饭,从腌菜坛子里捞出一些腌菜切了,再用浓香菜籽油煸炒。配点稀饭和粥,也可以下饭,足足能吃一整天了。汤溪先人从什么时候开始学会腌菜,已经无从可考。


4
汤溪水肉圆
鲜香软糯有劲道
常听老人说,家里有山粉(番薯粉)就有菜,来了客人也不怕。花一点钱买一些豆腐,再买点肉。将肉切碎拌在山粉里,搅拌均匀,用筷子或调羹自然放入肉汤煮。等一只只浮起来,热腾腾得熟了,汤也变些稠了。捞起来盛盘,撒上香葱,一桌人围着,又当菜又当主食,不仅鲜香软糯,还劲道十足有弹性。过去,一大家子人口众多,难得吃顿肉。心巧的妇女总能想着法子让一家人都能吃到。现在虽富足了,可过去的俭节做法却成就了现在我们餐桌上的风味美食。


5
汤溪牛腩千张
酥烂软滑汤汁醇
汤溪一带自古加工豆腐和千张就小有名气。现在,还有很多人家过年也要亲自动手做豆腐。以前,千张只有做豆腐买卖人才会,并不是每家每户熟悉他的制作工艺。因此,千张也只有富人家才能吃得起。千张在压制后,水分流失,吃起来有些糙,所以配以肉炖才能柔软。但是,过去家里都不十分富裕,买肉是大事。因此,有俭节的主妇看到牛肚帮(即牛腩)只有肉的一半价钱,便用来替代猪肉炖千张。用煮牛原汤,一同烧制。牛肉酥烂,千张软滑,汤汁醇香,美味其中,营养丰富。味道鲜美,价钱还比猪头经济实惠,一下子就在民间推广开了。久而久之,演变成了今天汤溪人餐桌上的特色菜肴美食了。


6
烂菘菜滚豆腐
闻着臭但吃着香
汤溪城外上境村有一个姑娘叫十三妹,人称“豆腐西施”。十三妹嫁给了湖前村卖菜帅小伙胡春哥。婚后,十三妹卖豆腐,胡春哥卖菜。有一天,下大雨,胡春哥把晾干的菜收起,顺手往屋檐下一堆,又忙去了。过几天,十三妹一翻,发现菜根热得烫手。她就把这些菜都腌了起来,半年后,腌菜烂成菜汤了。她舍不得扔,盛了两碗倒进锅里,又掰了两块豆腐扔进去。顷刻间,一股臭中带香,鲜中带辣,又辣又鲜又香的气味弥漫开来。隔壁邻居胡刚吃了两碗,病竟好了。这事一传十,十传百,烂菘菜滚豆腐成了汤溪一道特色菜。


7
汤溪葱花肉
猪油膜里裹葱香

相传早年汤溪一带官府腐败。官员不准民间百姓食肉,所有的猪、牛、羊、鸡等家畜家禽,宰杀后都要进贡官府享用,否则就是违法纠办。有个姓李的屠夫,为了让母亲吃一可口的猪肉,想到一个好办法。他把猪内脏中网油、蜘蛛网油、花油等取出带回家。加上葱、面粉之类的佐料,加裹进一些割猪肉时掉下的肉碎末,包成一块块葱油饼,然后用猪油入锅炸熟,送给母亲食用。没想到,母亲吃了这个葱油饼后,十分开心,连称好吃。为躲避官府禁令,李屠夫就称之为葱花饼,慢慢地成了汤溪的一道名菜。


8
白皮黄瓜炖黄鳝
清香鲜美营养高

汤溪话中,有时黄红不分,典型的当属把皇帝称作“红帝”,黄鳝自然地叫做了“红鳝”。胡瓜由张骞出使西域时带回,至后赵王朝的皇帝石勒下令说话和做文都不准用“胡”字后,改称了黄瓜,不知汤溪是天高皇帝远没收到命令,还是违抗天命,一直叫着胡瓜,按理说如收到命令的话,该叫“红瓜”树。后来市面上有了青色的黄瓜,汤溪人青白不管,统统叫做了胡瓜。土黄鳝用菜油煸透,下汤水与汤溪白黄瓜同煮,白黄瓜的清香与黄鳝的鲜美融于汤中,汤汁醇厚,黄瓜黄鳝软糯,老少皆宜,营养丰富。


9
毛芋梗煮青豆
鲜咸微辣可配酒


早些年,汤溪有户洪姓人家,因为父母常年生病,田地卖光了,人称洪光,只好靠打短工谋生,家中穷得叮当响,常常是吃了上顿没下顿。有一年秋收之前,洪光家中又没有吃的了,看到父母躺在床上唉声叹气,洪光心如刀割,他只好到田里捡别人挖毛芋后,丢弃在田里的芋梗,拿回家后,将芋梗最下端净白的一段洗净,切成小段,用盐浸泡数日后,除去芋梗的燥腥味。洪光又到田野里捡拾别人家大豆收获后掉在地里的小豆粒,回家将小豆粒和毛芋梗放在一起,入锅煮沸后食用。没想到,这毛芋梗经盐腌制后,燥味全无,成了一道口味极佳的美食。这下四邻八舍都学着捡拾毛芋梗,回家烧好菜吃了。


10
汤溪鸡蛋面
柔韧有力汤汁味美

汤溪有户人家,因为家穷丈母娘家看不起他,尽管女儿女婿多次邀请,但岳父岳母一次都不上门做客,这让女儿心里很难受。有一次,岳母思女心切,就瞒着岳父偷偷一个人来看女儿。这下把女儿乐坏了,想张罗着给母亲做点好吃的。可是,她在家里只找到半碗淀粉和鸡蛋。她把鸡蛋敲在碗里,抓两把淀粉,加水调成糊状,然后下锅煎成一张圆圆的薄饼。可是,就这么一只鸡蛋饼,母亲也吃不饱啊。女儿就将薄饼切成细条,像煮面条一样下锅煮熟,然后加上葱、姜、蒜和辣椒,这么一搭配,这鸡蛋面的味道就出来了。比普通面条更柔更韧,而且汤汁鲜美,即可当菜又可点心。母亲吃得满脸通红,赞不绝口。从此汤溪鸡蛋面也就扬名当地,成了招待客人的主要美食。


看完“汤溪十大碗”的介绍是不是把馋虫都勾出来了!那么,本周日我们一起去吃起来吧!


活动时间:2020年1月12日
活动地点:汤溪镇厚大村大湾谷山庄
活动安排:1、学做汤溪土汤圆 2、品尝汤溪“新十大碗” 3、农家打麻糍体验
报名方式:添加福利君微信(jhly54321)直接报名。
出行方式:自驾


最后,还要感谢我们的粉丝,在2019年非常支持我们的线下活动,新的一年开始了,福利君和旅游君将会挖掘更多好吃好玩的景点、美食,期待和老朋友们的重逢,期待和新朋友们的相遇,2020,我们一起快乐!

——汤溪美食推荐,汤溪经典十道美食大餐不可错过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