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烟台船票网 - 烟台新闻 - 正文
大连的特色小镇酝酿一次“喷薄而出”
作者: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6/16

大连的特色小镇酝酿一次“喷薄而出”

    美国的硅谷、瑞士的朗根塔尔、法国的干邑、德国的赫尔佐根赫若拉赫、西班牙的贝萨卢……这些著名的小镇,因为独特的产业和人文景观而广为人知,以特色产业汇聚而成的特色小镇也成为一个地区甚至一个国家的重要标志。随着全域城市化建设进程的不断推进,各种产业资源要素迅速往城郊或镇区集聚,或与传统产业对接,我市中心城区周边也催生出众多以特色产业为主导的特色小镇雏形:以体育运动为特色的瓦房店将军石旅游度假区,以再生资源利用为主导产业的庄河大郑循环经济区,以休闲娱乐及养老为特色的香洲田园城……记者在采访时发现,特色小镇已经成为我市产业转型发展的新载体,并为产业升级提供了更大空间。

    特色小镇是指具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和一定社区功能的发展空间平台。依托大连自然地理优势,一批以游乐为产业主导的特色小镇正在崛起。安波因温泉闻名,依托温泉资源,围绕度假养生产业,安波已构建出可一次性容纳8000余人的高、中、低端兼备的度假养生网络,初步形成了错位化经营,特色化建设,人性化服务的良好局面。并拓展形成马术俱乐部、花海、温泉公园、湖心岛、温室生态园、室外婚礼广场等旅游项目。以旅游产业发展为向导,以温泉水资源为基础,以中高端养生度假为核心的集养生、度假、观光、游乐于一体的温泉小镇正在形成。

    而因海而兴的瓦房店将军石体育休闲特色小镇,借势成功举办第十二届全运会帆船帆板比赛的重要契机,知名度和影响力全面提升,并不断改善环境,完善设施,增加水上运动产业项目,促使经济日益活跃,并逐渐形成以体育文化、旅游休闲、健康养老、冷链物流、蓝色经济等为支撑的特色产业集聚区。

    产业选择决定特色小镇的未来,除了资源优势,新兴产业的引入成为小镇建设的动力。庄河市大郑镇原来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北部山区小镇,随着再生资源产业的引入和兴起,依托大连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和大郑新城构建的“产城融合”发展新模式,重点发展废旧金属回收、报废汽车拆解、废旧塑料、废油等回收加工的静脉产业,并利用产出的可利用资源和其他再生资源进行资源再利用,构建起与静脉产业协调发展的动脉产业,在新兴产业的推动下,大郑镇正在向低碳循环型特色小镇迈进。另外,以新兴产业为主导的“众创空间”兴起,也为特色小镇的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

    除了新兴产业,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也为特色小镇的崛起注入了活力。记者在“中国海盐之乡”金普新区复州湾街道看到,除了传统的盐业加工,这里还将规划建设海盐文化展示和海盐康体养生服务及游乐为一体的海盐主题公园,打造名副其实的“海盐小镇”。而炮台街道正在建设的“玻璃小镇”,除了生产加工各种玻璃制品外,也正在规划亲子旅游、特色婚纱摄影基地、玻璃特色生态餐厅、大连玻璃博物馆、手工玻璃艺术学校和玻璃主题青年旅社项目,将成为大连市首家强调体验感、参与性、知识性与娱乐性的专业新型工业旅游基地。

    特色小镇彰显的是特色,背后却是优势资源和产业的支撑。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鲁岩认为,我市特色小镇的重点产业领域,应围绕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传统优势产业,形成原料加工、产品生产至后续加工的完整产业链和配套体系;围绕新能源、新材料、金融、物流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增加有效供给和中高端供给;围绕大数据、云端技术等高新技术产业,大力聚集科技资源,形成“溢出效应”;围绕海珍品与精品果蔬等区域特色、山海风光等本土资源,形成“人无我有”的区域发展特色。

——大连的特色小镇酝酿一次“喷薄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