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烟台船票网 - 烟台新闻 - 正文
烟台麻疹风疹腮腺炎手足口病进入高发季节
作者:xujuan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6/23

烟台麻疹风疹腮腺炎手足口病进入高发季节


    随着气温的日渐升高,麻疹、风疹、腮腺炎以及手足口病等学生常见传染病进入高发季节。烟台芝罘区疾控中心提醒:做好个人日常防护,出现有关症状务必要及时就医。

    儿童感染水痘致“水痘并发皮肤细菌感染”

    家住芝罘区的小童(化名)曾与患“水痘”孩子有密切接触,后出现了发热,咳嗽、咳痰,流涕,面部、身体有淡红色斑疹、丘疹。在小诊所治疗不见效后,到医院就诊,医生确诊小童患了水痘,并入院治疗。

    小童的妈妈感觉患“水痘”不是什么大事,就拒绝了医师的建议,回当地诊所治疗。没想到在小诊所输液两天后,出现了高烧不退,全身生满皮疹,同时伴发急性扁桃体炎、咽部充血、扁桃体肿大、皮疹逐渐增多等症状。小童妈妈再次来到医院,经检查确诊小童因延误治疗,导致“水痘并发皮肤细菌感染”。医生表示,不管是什么原因,儿童一定有免疫力低下的问题存在,才会让病毒有机可乘。而就诊的患者中,绝大多数都有熬夜、过度疲劳、精神紧张、压力大等影响身体抵抗力的多个因素。

    麻疹、流感、流行性腮腺炎都需注意

    芝罘区疾控中心专家介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通过直接接触、飞沫、空气传播。多见于幼儿和儿童。该病传染性强,病人自出疹前24小时至病损结痂均具有传染性。临床特点是皮肤粘膜出现瘙痒性水泡疹,全身症状一般较轻微。但严重者皮疹可继发感染形成丹毒、蜂窝织炎、败血症等,此外,还可并发肺炎、脑炎、肝炎等。

    芝罘区疾控中心专家介绍,夏季气温高,除了水痘之外,麻疹、流感、流行性腮腺炎都需注意。麻疹由麻疹病毒引起。传染性强,主要通过飞沫传播。病人在发病前2日至出疹后5日均有传染性。临床特点有发热、流涕、咳嗽、眼结合膜充血等主要症状,特异性体征为口腔粘膜斑和皮肤斑丘疹。病情严重时,可并发支气管肺炎、喉炎、心肌炎、脑炎、亚急性硬化性全脑炎等,重者可致死亡。

    流感由甲、乙、丙三型流感病毒引起。甲型流感病毒常以流行形式出现,能引起世界性流感大流行。乙型流感病毒常常引起局部爆发。主要在咳嗽、喷嚏和说话时经空气飞沫传播,也可经接触毛巾、食具、玩具等日常物品传播。流感起病多数快和突然。表现为畏寒,发烧,体温迅速升至38—40℃;头痛,全身无力;腰背、四肢酸痛;厌食,恶心;打喷嚏,鼻塞和流鼻涕等。可并发肺炎、中毒性休克、心肌炎、心包炎等,重者死亡。

    流行性腮腺炎由腮腺炎病毒感染引起,可以通过接触、飞沫等呼吸道传染,春天发病较多。好发于儿童和青少年。病人自腮腺肿大前7日至肿大后9日有高度传染性。主要临床表现是:以耳垂为中心的耳垂下方肿大,伴有明显的疼痛或压痛,张口困难,发烧,食欲下降等。可并发无菌性脑膜炎、脑膜脑炎、脑炎及多发性神经根炎,生殖系统系统炎、胰腺炎等。专家提醒,接种流行性腮腺炎疫苗能有效预防该疾病。另外,学校或家庭中一旦有人得腮腺炎,一定要及时隔离,直至腮腺肿胀完全消退为止。日常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腮腺炎流行季节,尽量不要去人群集中的场所。

——烟台麻疹风疹腮腺炎手足口病进入高发季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