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烟台船票网 - 烟台新闻 - 正文
大连划定10530平方公里生态保护红线
作者:    文章来源:辽宁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8/25

大连划定10530平方公里生态保护红线

       8月23日从大连市环保局获悉,目前该局已牵头编制完成了《大连市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初稿,初步确定大连市生态保护红线总面积10530平方公里,其中,陆域生态保护红线区面积约为4433平方公里,占大连市陆地面积的32.7%;海域生态保护红线区面积约为6097平方公里,占大连市海洋面积的20.7%。

  依据《方案》,大连市陆域生态保护红线区面积包括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缓冲区和实验区;省控饮用水源地保护一级、二级保护区;市控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和二级保护区及控制区的严格控制区;国家级地质公园;国家级和省级重点湿地;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永久山林保护地。海域生态保护红线区包括渤海海域、黄海海域的海洋特别保护区的核心区和缓冲区、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重要河口湿地、特殊保护海岛区、重要滨海旅游区、重要渔业海域、珍稀濒危物种集中分布区等。

  近年来,大连在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背景下,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综合竞争力不断增强,市民生活水平持续提升,但同时也经历了历史上生态系统受人类干扰影响巨大和快速变化的时期。在这样的背景下,大连先后启动多项生态建设工程并加快各类保护区、功能区建设,但是,管理部门很难界定类型和数量繁多的生态保护地在大连市生态安全中的作用和重要程度。在缺乏科学依据的前提下,侵占生态用地的情况时有发生。

  下一步,大连市环保局将协调环保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辽宁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大连市环境科学规划院等科研机构,利用卫星遥感等技术手段对大连生态状况进行全面评估,进一步确定市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敏感区和生态脆弱区,最终划定大连市生态保护红线。另外,还要根据“红线”内各斑块的生态属性,科学制定相关管理措施,确保大连市生态保护红线“画得出、落得下、管得住”,用最严格制度保护大连市生态用地,坚决禁止破坏环境的行为,为广大市民创造更加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

——大连划定10530平方公里生态保护红线